— 小狐狸大王 —








今年去了四次敦煌


在敦煌博物馆的魏晋展厅里


静静地躺着一块小小的蓝色绞缬绢


千年过去了


它身上还保留着大自然原本赋予它的色彩


 


绞缬,我们现在习惯称它为扎染


和蜡缬、镂空印花一起


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


 


史料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


白族的先民就懂得如何“染采纹秀”




去年我出差,往返于北京昆明


在这个南方春城的翠湖边儿


我第一次使用了植物染料


 


我平时也是会染布的


市面上购买的细工花成品布


有时候


无法达到我想要呈现的作品的需求了


于是我试过许多染料


国产的、进口的化纤染料


墨水、马克笔、水彩


但凡有颜色的材料


都值得实验


不同的颜料和不同质感的布料相遇


总是会产生令人惊叹的奇妙效果


我太爱物质分裂融合所带来的可爱变化


 


一扎二染三拆四漂五晾


不能暴晒,需要阴干


记得固色,耐心等待


 


扎染,主要的染料来自板蓝根


在成为一颗包治百病的神药之前


板蓝根作为染料入史已久


当然


还有蓼蓝、艾蒿等天然植物


“青”这种颜色从蓝草里被人类提炼


这种让人心醉的蓝色


漂洋过海,远渡扶桑


变成了你无法拒绝的“蓝染”


 


经过植物染料染制而成的布料不易褪色


颜色自然,层次丰富


再加上大部分染料植物都可入药


所以蓝草的天然色素


本身就自带驱虫buff


 


身着山川草木


敬畏自然万物


人与世界本就亲密




那片蓝色绞缬绢


身上布满了精细规则的菱形圈花纹


我似乎可以看到


“玉腕不停罗袖卷”的织女


在一丝一线编织经纬


一点一寸绞缬丝绢


 


有女子高冠戴花


身着青碧衣裙


比任何色彩都耀眼

评论
热度(2)

2019-11-06

2